[杂谈/音乐剧]JCS·耶稣篇

源伦生:


↑也许我们的表情,是跟他们一模一样的,怎么也想不明白↑




很难说韦伯和Tim Rice当时想要表达什么,毕竟初稿貌似是他们15岁左右写出来的。不过能有这样的创意和勇气已经值得让人拍掌了,官网放出的00花絮里曾讲到JCS的历史,英国和墨西哥的剧院上映后曾遭到炸弹袭击,炸得只剩下渣渣;还有上了TIME杂志,可见这部作品给当时造成多大的影响。


我觉得剧中的上帝并不存在,它也许只是代表着宿命或者规律。耶稣最后没有复活也说明了这一点。整个剧都罩着层纱,大概也希望观众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正如下方台词所点:



(Jesus)


I look for truth
我探求真理
And find that I get damned
却被人厌恶

(Pilate)
(彼拉多)
But what is truth?
但何为真理?
Not easy to define
很难去定义
We both have truths
我们都有真理
Are yours the same as mine?
你的同我一道吗?





1. 耶稣:神子、先知、普通人?


我一直觉得犹大独白曲Heaven On Their Minds里头那句质问”You really do believe/this talk of God is true“与后方民众要求耶稣展示神迹(The Temple)那块很矛盾。前者十分明确地指示了”耶稣无神力“,而后者却表现了”耶稣展示神力“的过程。事实上,我们都被绕进去了,后者并没有明确显示出”耶稣的神力的确发挥作用“这个结果啊!


耶稣由始至终都是一个没有神力的理想主义者而已。


来看下方的歌词:


Heaven On Their Minds



I remember when this whole thing began


No talk of God then, we called you a man



What's the Buzz



I could give you facts and figures


give you plans and forecastsa



耶稣之所以能做“先知”,是建立在“事实与数据”上面,换句话说,他只是一个时事预测员,对政局有敏感度的普通人。耶稣传教的内容本身可能并未摇动罗马统治根基,但当内容经过万口传颂,加之民意高涨,自然会变味。不过,从下面这段歌词来说,真的很有“天赋人权“和”平等“的意识。



Sing me your songs
为我唱的赞歌
But not for me alone
不要只献给我
Sing out for yourselves
为你们自己发声
For you are blessed
因你们已受祝福
There is not one of you who



Cannot win the Kingdom
均可进入天国
The slow, the suffering,
无论迟钝、受苦者
The quick, the dead
活人,甚至死人





传播和落实到行动上是两回事。耶稣只热衷于传播思想,采取非暴力不合作手段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成为了犹太人的精神领袖。事实上,耶稣的信徒不只希望耶稣成为精神领袖,更是希望他成为能光复耶路撒冷、以暴力对抗罗马当局的将军、掌权者,而耶稣对此既无能力也无野心。耶稣对待光复耶路撒冷的态度,从What's the buzz中他应对信徒询问的话中可见一斑:



Why should you want to know


Don't you mind about the future


Don't you try to think ahead


Save tomorrow for tomorrow



所以真的难怪犹大评价他“只适合做做桌椅”:)


光说不干假把式啊耶稣大大(Jusus Christ Superstar)



这种众星拱月的感觉,是不是很像万世巨星呢?





2. 耶稣:神的诞生到陨落


事实上无论哪个政权遇见民间集会总会心生恐惧,即使它:



No riots, no army, no fighting, no slogans
没有暴动,没有军队,没有战斗,没有口号



这比起纪律严明的组织更让人心生恐惧,无纪律的乌合之众意味着没有明确的击破点,一旦事态恶化,就连所谓的领袖也无法控制场面。


而Annas已经看穿了耶稣:



Miracle wonderman, pilgrim or fools
神迹制造者,愚人的英雄


His half-witted fans will get out of control
他愚蠢的信徒将失去掌控



他们也作过警告:



Tell the mob who sing your song
告诉为你歌唱的人群
That they are fools and they are wrong
他们愚蠢又错误
They are a curse
犹如诅咒
They should disperse



事实上一开场,耶稣已经开始察觉到隐藏的危机,所以才会说“There is not a man among you who knows or cares if I come or go”。同时信徒/民众的呼声让他有了自我膨胀感,可犹大又时常提醒他的不对,所以耶稣始终显现一种极其反复、焦躁不安的心态:乐见民众呼声,又自暴自弃,任由玛利亚使用昂贵的香膏供他一人想用。而直至民众游街,他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Hosanna一曲可以看到民众/民意造神的过程。民众从一开始对耶稣的接近、信任再到给予厚望、甚至希望他为自己牺牲。民意是一种得寸进尺的东西,一旦开始的愿望轻易实现,前方就有更多不切实际的愿望出现。



Hey J C, J C won't you smile at me?
嘿JC,JC你会对我微笑吧?


...


Hey J C, J C you're alright by me
嘿JC,JC我们接受你


...


Hey J C, J C won't you fight for me?
嘿JC,JC你会为我而战吧?


...


Hey JC, JC, won't you die for me,
嘿JC,JC你会为我而死吧?



如果说Simon Zeolotes一曲是耶稣对民意的失望,那么The Temple就是耶稣对民意的恐惧了。前者的人来自耶稣一手建立的组织,后者来自更广泛的群众。前者是组织内部要求耶稣成为他们的军事领袖,耶稣虽不接受但可以理解,所以回答“You don't understand”;而后者是犹太人底层要求耶稣实现各种各样的无理愿望——免去病痛、贫穷,甚至改变人生,单凭他一人之力尚不能改变这个现象,就算集合他的所有信徒也不可以。而实际上,那些接受了他传教的人,也从未遵循过他的做法,把他的神殿弄得乌烟瘴气,变成一个窃贼、妓女、赌徒的窝。


他已经了解到他的传教显然已经走歪了路,所以他便绝望地向人群说“Heal Yourselves!!!”传教救不了犹太人!


所以他说:



My poor Jerusalem
我可怜的耶路撒冷
You'd see the truth
你看见了真相
But you live a lie
却活出一个谎言







 而回应不了民众的“神”,自然要接受他们的抛弃。


在耶稣被捕后,之前同一批请求耶稣亲吻、拯救的人,在鞭刑中又叫嚣着“把他钉上十字架”,“我们的国王是凯撒”,真是讽刺。00版这里最绝的一个地方是,鞭刑是由每一个人上去按一个血手印。大概想要表示“神是你们造的,也是你们毁的”这个意思吧。



评论
热度(401)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渥太华缺个A | Powered by LOFTER